全国政协委员鲁昕:职业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发布人: 党院办
发布时间: 2021-04-01
浏览次数: 11695

3月4日,满载人民期许的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今年两会期间,“脱贫攻坚成就”和“职业教育”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在前不久刚闭幕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同时,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教育脱贫作为脱贫攻坚总体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应有贡献。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谈了3点体会——

第一,“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党中央交给教育战线的重大历史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党中央明确把脱贫攻坚战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五个一批”的脱贫措施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开出的破题药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五个一批”之一,是党中央交给教育战线的重大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教育的重要使命。教育部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两不愁、三保障”“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任务要求,把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尽锐出战,聚焦重点,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第二,职业教育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如果能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这一户脱贫就有希望了。从这里我们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寄予厚望。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从人才培养看,职业教育可以帮助贫困人口掌握实用技术技能,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从服务产业发展看,职业教育可以为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人才支撑。

教育部党组把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推进教育脱贫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各方力量,协同联动,攻坚克难,尽锐出战。

一方面,深入开展职业教育东西协作。2016年以来,教育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先后出台实施了《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及其实施方案,深入落实东西职业院校合作全覆盖行动,东西中职招生协作兜底行动和职业院校全面参与东西劳务协作三大任务,聚焦目标任务,聚焦优质资源,聚焦重点区域,聚焦重点人群,聚焦协同联动,狠抓“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目标的实现。先后推动签署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落实协议104份,积极协调东中部地区及职教集团、国家示范性和重点职业院校及社会力量帮扶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中,截至2020年,东部省市资助资金设备额超过18亿元,施援方与受援方共建专业点680多个、共建实训基地330多个,受援方委托施援方管理学校120多个,共建分校(教学点)63个,共建职教集团(或联盟)近百个,还广泛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等近40万人。

另一方面,通过开展人才扶贫、智力扶贫、结对扶贫等,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职业院校精准扶贫。一是开展人才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职业院校帮助千百万贫困人口成长为技术技能人才,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很多职业院校通过“定向招生、免费就学、定制培养、定向就业”,引导支持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并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二是开展智力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职业院校通过提供智力支持“扶志、扶智、扶技”,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和文化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变“输血”为“造血”,大大增强了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三是开展结对扶贫。近年来,全国职业院校通过“校村结对”“校校结对”“东西结对”等形式,积极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向西部地区流动,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精准帮扶贫困地区,充分体现了“先富帮后富”、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理念。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院校帮助800多万贫困家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培训。《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精准扶贫报告(2013—2020年)》显示,近8年,全国高职院校为建档立卡等7类资助对象提供专项奖助学金资助204亿元、减免学费总金额42亿元,贫困学生平均就业率达92.15%。中职免学费覆盖超过90%学生,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达到在校生总数的40%左右。通过精准招生、资助扶贫,让数百万贫困家庭有了“断穷根”的机会,促进了教育公平。

实践充分证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职业教育扶贫见效快、成效显著,堪称教育扶贫的“排头兵”,不仅点亮了贫困家庭子女的人生梦想,也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改写了贫困家庭的命运,展示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我国职业院校7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千万家庭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斩断了贫困代际传递的根子。职业教育正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日子越过越红火。例如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一人学厨,全家脱贫”帮扶培训项目,就是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典型。“原本是低保户,如今是名厨师”“曾经是打工仔,现在是高级蓝领”……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人人成才、人人出彩”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第三,职业教育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中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总书记的讲话,对包括职业教育以及整个教育战线在内的各条战线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指明了接续奋斗的努力方向。职业教育已经走出了一条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内涵式发展的新路子。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教育部进一步确立了职业教育的类型教育地位,并通过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进一步增强了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为培养大批服务“产业高级化和供应链现代化”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创设了良好条件和环境。目前,全国职业学校开设了1300余个专业和10余万个专业点,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这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展望未来,在第二个百年开局之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鲁昕委员对职业教育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充满期待和信心。


      

Copyright © 1996-2020 office.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办公室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